初小無考試 貼紙代分數 只辦9年 小學「釋放」學生

media20160002

轉載:2016/09/01《明報-教育版》初小無考試 貼紙代分數 只辦9年 小學「釋放」學生

【明報專訊】“ 前言﹕開學了,上學年社會經歷過反思全港性系統評估(TSA)、學生連環輕生等事件後,更關注學生壓力過大問題,本報將報道新學年不同學校如何為學生減壓,擺脫催谷與操練,學習可以既愉快也有效。 ”

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(坪石)為應對學童人口短暫上升而開辦,只會營辦9年,去年開校,2019年起便不再收小一新生。校長區詠恩說,有時限反令學校沒包袱,可大刀闊斧改革,實踐教育理想。她說近年香港教育令小學生背負沉重考試及功課壓力,故希望釋放學生,還他們一個健康及愉快的童年,該校小一和小二不設考試,也沒有分數,每日有功課堂,絕大多數學生回家兩小時內可做完家課。

明報記者

該校小一和小二以「進展性評估」代替考試,中、英、數及常識4科,學生每學完一個單元便會利用課堂時間完成一張工作紙,各科評估日子會分散,免學生承受短時間內溫習大量內容的壓力。區校長說,「教到邊,評到邊」可給予教師更多彈性,不用為已定下的考試趕進度,「就算學期末教不完也沒關係,學習最重要是學生吸收多少,不是老師講了多少,這學期教不了,那就下學期再學」。

逾半家長撐繼續推行

為了解家長意見,區詠恩以問卷訪問全體家長,發現逾九成對進展性評估感滿意,逾半希望繼續推行,四成希望小二上學期作進展性評估,下學期則考試。區指綜合家長和教師意見後,暫定小二仍不設考試,三、四年級再逐漸安排考試,「始終要幫學生面對公開試和升中壓力」。

區又發現學生不了解分數反映的具體意義,於是工作紙、成績表全部「去分數化」,也免卻家長和同學間比較分數所帶來的壓力。學期完結,中文及英文科成績表是一張果園圖,4種水果代表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學生在某方面表現愈好,便可得到愈多該水果貼紙,貼在自己的「果園」中,城堡與農莊則代表數學科與常識科,表現好的可獲得更多士兵及豬、牛、羊貼紙。區笑言有學生為了能多貼一張貼紙而努力學習。

工作紙則會列出每次評估對學生的要求,例如「認讀本課詞語」、「運用簡單常用詞」等,教師將根據學生表現,給予「全部」、「大部分」、「初步」或「未能掌握」4種評價,學生可了解自己表現再作改善。

生命教育 男女生鬥洗廁所

該校教育目標有生命、閱讀及服務三方面,區詠恩相信若能做到,不論成績如何,學生都能找到發展路向。其中生命包括生存技能,「學校沒有少爺小姐,清潔日大家都要掃地、抹枱及洗廁所」。為讓學生保持廁所清潔,學校會為男女廁所評分作比賽,結果學生為贏得比賽,小息亦會主動清潔廁所。她又留意到學生受挫時喜歡哭、發脾氣,多數因不會表達才以此發泄,故由小一起鼓勵他們主動表達,她歡迎學生到校長室找她,或寫信提出要求,有學生向她提出希望與好友分到同一班,或希望每周多一節體育堂等,她亦會積極回應。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