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血老師「時限學校」開陸運會 珍惜9年時間 讓孩子快樂奔跑

media20160011
圖2之1 – 宣基小學(坪石)體育科主任許惠琴(圖)說,學校操場地方有限, . . . . . . (劉家豪攝)

【明報專訊】3年前教育文憑畢業的許惠琴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,入職一間只會運作9年的「有時限學校」,從零開始設立體育科,體育室內每個豆袋、呼拉圈都由她一手帶入校園。為推廣體育精神,學校早前策劃首個小型陸運會,讓每名學生落場作賽。學校剩餘6年便要衝過「終點線」,她期望學生畢業後能在人生路途快樂地奔跑。

明報記者 劉家豪

教育局早年為應對個別地區升小學童增加,開辦只會運作數年的「有時限學校」,現時有3所,兩所位於觀塘,一所在元朗,於2015/16學年開始營運,大埔及深水埗亦將開辦兩所。位於觀塘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(坪石)(下稱宣坪)是其中之一。

新人入職 一手一腳辦體育科

27歲的「90後」教師許惠琴,3年前修畢教育文憑,得知宣坪即將成立,懷着「好想衝」的熱誠,應徵該校僅此一名的體育教師,負責3班約80人的體育課。

一切由零開始,由過往在後樓梯擺放物資,到現時有獨立的體育室,「入面每一個豆袋、呼拉圈都是自己一手一腳去訂去買」。初執教鞭,要摸索教學方式,許惠琴一有空便會乘車到將軍澳的友校觀課,「來到這裏(宣坪),無人指導你,很靠你自己,被迫要成長」。

創校6教師 各兼多職

「有時限學校」的校舍地方不足,需變通解決問題,許惠琴設計課程時刻意發展跳繩、乒乓球等所需空間較小的運動,近日更計劃用附近屋邨的球場教學。

創校時只有6名教師,行政工作由各人分擔,許惠琴專責課外活動,每次發放活動錄取名單時總是戰戰兢兢,確保沒有遺留任何學生,否則「學生會問點解有報名但抽不到」。由於學校人數上升,目前體育教師已增至兩名。

讓孩子「知道運動場這樣大」

過去兩年,許惠琴趁着友校舉行運動會,借用其較大的操場,為宣坪舉行小型運動比賽。今學年宣坪小一收了9班,學生增至400多人,許惠琴萌生在標準運動場辦陸運會的念頭,並希望「人人參與」。早前,陸運會舉行,所有學生都要落場參加60米短跑,「讓他們知道運動場原來是這樣大,有很多人打氣」,她期望學生領悟體育精神,「不因為輸不開心,但會為同學贏而開心」。

運動會同場設親子接力,不講求成績,勝出亦無獎項,終點只有一張肯定付出的證書。儘管身兼多職,許惠琴形容一路走來辛而不苦,只求小孩在學校找到自身興趣,將來繼續發光發亮。

 

Comments are closed.